罪「鄭」確鑿?─ K歌之亡!


一群人在KTV唱歌,怎麼變成兩死兩傷的慘劇?到底人是誰殺的?一條人命可以用另一個冤魂來抵償嗎?到底法院怎麼說?冤案救生員已經為大家把所有判決都整理好,放在網站上。只要點下左手邊「鄭性澤案歷審判決」,對,就是那塊黃色的標籤,就可以將鄭性澤案所有判決打包回家慢慢欣賞喔,很棒吧!冤案救生員與你下周再相會,謝謝,掰掰:D

好啦開玩笑的,我才不會像恐龍法官一樣不負責任呢!鄭性澤案發生後,歷經台中地院第一審判死刑、上訴台中高分院第二審駁回、最高法院第三審部分撤銷發回、台中高分院更一審判死刑、上訴最高法院撤銷原判決再發回、台中高分院更二審仍判死刑、上訴最高法院遭駁回定讞。這麼多的判決,沒人翻譯怎麼行呢。從2002年到2006年,7次審判、21次開庭,為何法院認為人是鄭性澤殺的?法官到底在想什麼?本集冤案救生員為你介紹關鍵人物,並解析事實審法院最終認定(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93年度上重更二字第33)的案情,請各位睜大眼睛看詳細囉:

人物介紹

主角

蘇憲丕
台中豐原分局刑事組偵查員,在槍戰中身中三槍,不幸殉職。

羅武雄
不大不小的高譚市台中道上大哥,KTV歡唱主揪,發酒瘋亂開槍,警察攻堅槍戰中死亡,兩把制式手槍掉落在他的座位附近,其中一把為凶槍。

鄭性澤
羅武雄的媽媽的朋友的兒子。太複雜了嗎?就是羅武雄、鄭性澤兩人的媽媽是朋友,兩人本身也是朋友啦!
長子,負擔家中經濟,為賺錢曾在夜市擺攤,因設置賭博性電玩被判罰金三千元,而有賭博罪前科。原本住苗栗,某次失業後到台中找羅武雄,一個月後就發生槍擊案,自此再也沒回家。

配角
王志槐、高豫輝
與蘇憲丕一同前往KTV的警察

蕭汝汶
羅武雄的同居人

張邦龍、吳銘堂、梁漢璋、陳健清
被羅武雄揪來的唱歌咖

賴素貞、紀慧娟
十三姨KTV伴唱員工

故事開始 

200215日晚上9點,羅武雄、蕭汝汶和鄭性澤前往台中豐原「十三姨KTV」開包廂歡唱。大哥唱歌不忘帶槍,一帶就帶了四把! 

制式克拉克(簡稱克拉克) x 1
制式白朗寧(簡稱白朗寧) x 1
仿克拉克改造手槍(簡稱改造槍) x 1
仿克拉克無殺傷力的改造手槍(簡稱玩具槍) x 1 

大哥將克拉克與白朗寧插在腰間,其他兩把放不下就交給鄭性澤保管

三個人太少,羅武雄就要鄭性澤打電話約張邦龍、吳銘堂、梁漢璋、陳健清一起來唱歌。大家在A10包廂酒酣耳熱之際,大哥發現「人這麼多,十三姨竟然只給我兩個小姐?!」便拔槍朝天花板開槍!隨後又用克拉克一槍打爆了桌上的高粱酒瓶!

有人開槍,十三姨當然花容失色,立刻報警!當時約莫11點半,蘇憲丕、王志槐、高豫輝據報立刻趕往現場, 英勇的蘇憲丕在防彈盾牌等攻堅設備還未送到時,率先衝入包廂攻堅,王、高兩位則在門口向內開槍。一陣槍林彈雨後,蘇憲丕被克拉克擊中三槍,羅武雄死亡,鄭性澤小腿中彈,梁漢璋也中彈。隨後高豫輝喝令淨空包廂,包廂內的人魚貫「爬」出。槍戰結束。蘇憲丕被送往豐原省立醫院急救,隔日上午8點宣告不治。

好了,休息一下,來複習案情摘要

1.  羅武雄有一把克拉克、一把白朗寧;鄭性澤有一把改造槍、一把玩具槍。

2.  羅武雄發酒瘋亂開槍,用克拉克打爆酒瓶,十三姨驚惶報警。

3. 警察趕到後,衝入包廂攻堅,槍戰時蘇憲丕遭克拉克擊中三槍殉職。羅武雄死了,其他人爬出來。

只有文字不夠看,冤案救生員依照法院判決以及現場照片按比例特製模型,幫助大家更理解現場狀況!
地面紅色部分為血跡,即蘇憲丕倒下位置,模型上銀短棍為依照中槍者槍傷射入射出口模擬的彈道。包廂門外另有兩名警察向內射擊
A10包廂現場模型

說明:地面紅色部分為血跡,即蘇憲丕倒下位置,模型上銀短棍為依照中槍者槍傷射入射出口模擬的彈道。包廂門外另有兩名警察向內射擊

A10包廂裡短短數分鐘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羅武雄看似嫌疑最大,為何最後是鄭性澤被判死刑?法院怎麼說?我們繼續看下去:
法院認為,蘇憲丕衝入包廂後,向羅武雄開了五槍,羅武雄才拉滑套還來不及開槍就被擊斃。怎料到,羅武雄打酒瓶用的克拉克竟然出現在鄭性澤手上,當蘇憲丕躲在大理石茶几後方尋求掩護時,鄭性澤坐躺在沙發上,一槍擊中蘇憲丕的右臉,讓蘇憲丕中槍倒地。隨後鄭性澤又朝蘇憲丕的頭部和胸部開槍,直到克拉克卡彈為止。 
鄭性澤實在是太可惡了,不僅非法持有手槍火力強大危害社會治安,殺害警察泯滅人性,且犯後全無悔意,飾詞狡辯,惡性重大,已無可寬恕。就其殺人既遂部分,求處死刑!
故事到這裡告一段落,法院的判決似乎很有道理嘛!為何還有人吃飽撐著跳出來說這個案子有問題呢?整個過程看起來乾淨俐落、合情合理、罪證確鑿、無懈可擊,有什麼好質疑的呢?不如這個專題今天就結束連載吧!


嗯,事情當然不是____所想的這麼簡單,所有的死刑冤獄都有一個共通特色:一般人看起來都覺得沒問題。鄭性澤案也是如此。下周二,冤獄救生員帶你一起探索判決裡看不見的真相。


0 comments: